机械技术学院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庾添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290

为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反诈防骗能力,915日,机械技术学院邀请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雪浪派出所民警杨恺走进校园,为2023级全体新生开展了“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学院辅导员、新生班主任老师共同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恺从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总体情况、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和基本特征、诈骗产业全链条情况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给校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并结合近期发生在校园的多起诈骗案例,针对性地分析了其中表现出的受害人心理状况,重点讲解了如何识别网络贷款、刷单返利、网恋裸聊、网络游戏虚假交易等一系列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为师生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网络诈骗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实用的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主动和民警进行互动交流,咨询在生活中遇到的安全问题,分享防范诈骗的想法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且深刻的开学第一课,对于平安校园建设和全民反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良多。

机械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安全教育宣传工作部署,落实经常性、协同性、全覆盖工作原则,通过活动日、活动周、活动月、主题班会和应急演练等形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是促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有效减少网络诈骗案件在内的校园常见治安案件的发生。学院将继续坚持结合学生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全院师生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机械学院  撰稿:刘世强;摄影:综合;审核:王振华)